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温州市民监督团   ->   平安热点   ->  正文
瓯海全力打好“清灰洗尘”专项工作攻坚仗
来源:温州网日期:2021-09-27 15:57:00字体:

  温州网讯  漫步瓯海街头,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城市道路上的高压洒水车、喷雾车频繁作业;运送渣土的工程车,要先“洗洗澡”才能上路……近日,记者从瓯海区大气办了解到,今年5~8月份,瓯海区的PM2.5浓度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6.7%,PM10浓度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9.1%,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今年1~4月份,瓯海区的空气质量情况还较严峻。为此,全区上下联动,以系统化的理念、强有力的措施和针对性的机制提升空气质量,打响了“清灰洗尘”专项工作攻坚仗。

  针对扬尘治理问题见效慢、反弹快的情况,瓯海区成立了“美丽瓯海”实体化运作专班,并将“清灰洗尘”专项整治行动列为“美丽瓯海”全域行动之首,相继出台了《瓯海区“清灰洗尘”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等多项政策,倒逼问题解决和工作推进。

  为遏制扬尘反弹,瓯海区各主管部门按照“全面覆盖、分级负责、责任到人、齐抓共管”的原则,强化各自领域的执法检查力度。今年6月份,瓯海区查处了一起在建工地建筑垃圾未采用密闭式防尘网遮盖案件,当事公司被顶格处罚10万元,成为温州市首起工地渣土未有效遮盖被处罚的案件。截至目前,瓯海区已牵头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工地扬尘治理专项检查、“双随机一公开”夜间巡查等各类执法督查238次,联合办案15件,检查运输车辆1650余车次,立案查处渣土运输车辆未经核准处置建筑垃圾等违法行为9次。

  在强化执法的同时,瓯海区还创新了长效化治理机制:成立区大气办巡查组,坚持每日巡查,对日常巡查、督查发现的问题直接曝光;每月将对巡查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列入对各职能部门、镇街的督考并将结果列入年度考绩;创新开展“请你看电影”活动,组织各镇街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观看《“清灰洗尘”专项整治行动工作乱象》曝光专题片。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专班运作、强化执法、创新机制  瓯海全力打好“清灰洗尘”专项工作攻坚仗

  记者 陈澄 通讯员 吴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