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温州市民监督团   ->   媒体报道   ->  正文
温州日报:记者兵分两路再探重要交通枢纽 别让防疫措施流于形式
来源:温州日报日期:2021-09-23 15:47:00字体:

  动车南站、客运中心、公交车站、S1线等重要的交通枢纽,不仅客流量大,也是防疫工作中最为关键的一环。近来,莆田疫情的暴发让温州的防疫压力激增,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我市防控办对从严从紧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进一步规定和明确要求,要对这些场所严格落实测温、亮码、戴口罩,做好日常通风和清洁消毒,保持社交距离、减少人员集聚……

  那么,我市防疫工作的落实情况究竟如何?近日,记者兵分两路,来到几个重要的交通枢纽一探究竟。  

  车厢内、吸烟室漏洞百出

  引导仍需加强

  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S1线惠民路站,门口的防疫标志十分显眼,工作人员也要求乘客出示健康码、戴好口罩才肯放行。车站内候车的人不多,但都戴着口罩。

  记者进入车厢,可里面的情况就有些不容乐观,车厢内的空间狭小,坐了24名乘客。几名刚进来的乘客,一入车厢就将口罩往下拉至下巴,露出口鼻,还有一位年纪稍大的乘客,非但没有戴口罩,还在车厢内大声地打着电话,说得唾沫横飞,着实令人担忧。一位女乘客就站在他的边上,口罩同样没有遮住鼻子,旁边座位上的男乘客也拉下口罩,低头玩着手机,丝毫不在意身边潜在的危险。列车上没有劝导员,全凭乘客自觉,防疫漏洞尤为明显。

  记者下了S1线,往动车南站方向走时,发现长长的过道里有很多旅客,却没有明显的防疫提醒,有几名旅客更是不戴口罩扎堆聊天。记者从地下一层来到地面,迎面而来的浓烈烟味让人不适,吸烟室内外站着七八名正在抽烟的乘客,他们不戴口罩站在人流密集的动车站外吞云吐雾,边上的入站口却站着几名工作人员在宣传防疫,边量体温边提醒乘客戴好口罩,这情形着实违和。

  售票大厅内,虽然门口安排了人员检查健康码,但是记者成功地在没有被检查的情况下“混了进去”。厅内挤满了乘客,没有保持一米的距离,所有的乘客都是人贴人排在一起,有的甚至在不戴口罩的情况下向工作人员咨询问题,也没有被提醒戴上口罩。

  站台里、候车厅防疫松懈

  戴口罩还请自觉

  上午8时许,另一路记者来到华盖山脚的公交站台,此时候车的大部分是老年人,有一位老人未佩戴口罩,还有个别人口罩佩戴不够规范,或拉到下巴处,或拉到鼻子下方。

  “没戴口罩的别上车!”在105路公交车上,一位老人在司机的提醒下掏出放在裤兜里的口罩,并在落座后戴上。而落座后排的一位阿婆,在与同伴热烈交谈着,口罩拉到鼻子下面,司机可能因为视野受限并未发现,也一直没有提醒。

  记者下车后,来到妙果寺BRT站台,在该站台的醒目位置贴有“请乘客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码”的红色标识。但记者还是看到,有一位将口罩拉到下巴处且在吸烟的老人,向另一位手里捏着口罩的老人问路。

  随后,在B6路和B105路车上,记者均有看到将口罩拉到下巴的乘客。在B6车上,记者“特意”拉下口罩喝水吃东西,司机未提醒;而在B105车上,记者也故意把口罩拉到下巴处等车,司机看了一眼但未提醒,并且位置紧挨着驾驶室的一位老人,口罩一直拉在下巴处,司机也并未给予提醒。

  “进入候车大厅,需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请提前准备两码,规范佩戴好口罩……”在牛山客运站的售票厅入口处,喇叭循环播放着温馨提示,配合着门口粘贴疫情防控提示以及扫描行程码的告示牌,让许多乘客在门口自觉停下脚步,戴上口罩、准备两码。

  不过可惜的是,工作人员并未查验记者提前准备好的两码,只是测量了体温。记者在远处观察时发现,这位工作人员有时连体温都不测,坐看乘客直接进入。

  交班后,另一位工作人员查码、测温一个不落,但没有提醒乘客根据地面标识,按照安全距离排队。

  此外,候车大厅里也有乘客未规范佩戴口罩,还有几个小孩没有戴口罩,却没有工作人员上前提醒。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记者兵分两路再探重要交通枢纽  别让防疫措施流于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