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温州市民监督团   ->   媒体报道   ->  正文
温州新闻:温州连续3年获省食安工作A级市
来源:温州新闻日期:2020-05-10 11:14:00字体:

  全市新建视频“阳光厨房”446家、培育名特优作坊和亮化达标小微食品生产企业135家……记者从5月9日上午召开的全省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会议上了解到,温州食品安全形势稳定向好,被省食药安委评定为考核A级。据悉,这是我市连续3年获评省食安工作A级市称号。

  据了解,去年以来我市在全域提升食安城市创建质效、推高食品安全治理水平、破解食品安全突出问题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同时,保持食品安全监管高压态势,去年全市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1.5万余人次,检查各类食品生产经营单位23.7万余户次,查处各类食品安全违法行为6475起,行政立案3441起,罚没款1393.3万元;查办食品犯罪案件204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352人,坚决对食品类犯罪“零容忍”严打。

  与此同时,综合运用智慧餐饮信息平台和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技术,创新建立覆盖全市网络餐饮单位的智慧共治模式。在全市3000多家食用农产品规模以上生产主体推广使用“智慧云码”,用码主体和用码批次数位居全省第一。

  “我们启动城乡农贸市场提档升级创星三年行动计划,全年完成49家省级放心农贸市场以及442家省级放心消费示范餐饮单位的创建工作,完成率均居全省前茅。”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参加省级食品安全县创建验收的鹿城、永嘉等5个县(区)全部通过考评并获公示,高效完成“全面创成省级食品安全县(市、区)”目标;鹿城、龙湾、瓯海、洞头四个区顺利完成省级农产品质量放心县(区)创建,实现县域创建全覆盖;瑞安市获第二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命名。

  此外,严把源头监管环节,深入开展农资打假、农药及农药残留、生猪屠宰监管等专项整治行动,全市共开展农产品定量抽检5005批次,总体合格率99.3%。目前,全市已建对外免费开放农贸市场快检室206个,建成率全省第一。并加强食品抽检监测承检机构管理,全市食品生产经营领域累计完成监督抽检34837批次,合格率为97.9%。辖区内社会餐饮“明厨亮灶”比例达82%;着力深化千万学生饮食放心提升工程,从严落实学校集中用餐陪餐和食品安全自查制度,全市公办中小学校食堂AB等级率、校园食品安全工作机制及监督组织建成率、大宗食品统一配送及定点采购率实现“三个百分百”。

  据悉,今年我市将继续全面推进食品安全的治理能力和保障水平,并引导鼓励餐饮服务、食品流通企业连锁化经营,推进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发挥食品行业协会优势,鼓励企业参与制定国家食品标准,打造更多的知名品牌,擦亮食品产业“金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