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温州市民监督团   ->   曝光台   ->  正文
开学首日督查校园食品安全 4商家因销售过期面包等行为被立案查处
来源:温州都市报日期:2020-04-17 10:25:00字体:

  昨天是全市初三、高三学生开学第一天。为进一步加强对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的监管,净化校园周边市场环境,保障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鹿城区市场监管局全面启动“护航复学”校园食品安全督查。

  昨天上午,记者随鹿城区市场监管局督查组前往温州市绣山中学、温州市实验中学教育集团府东分校。为了防疫,绣山中学餐厅采用专人专座的方式减少学生之间的用餐接触,原来可以坐8个人的餐桌被两块隔离板隔成三块,3名同学同向就座,桌角贴着他们的名字。“现在,吃饭比考试还严格,我们要求学生各自用餐、不要说话。”绣山中学校长林晓斌介绍,12个班级的学生安排在餐厅用餐,还有4个班级的学生直接在教室用餐。

  现场,督查组运用食品快速抽检技术,对从温州市绣山中学、温州市实验中学教育集团府东分校校园食堂抽取的蔬菜、肉制品、海鲜,进行甲醛、二氧化硫、农药残留、兽药残留、瘦肉精等指标快速检测,共抽取各类样品18批次,合格率100%。

  不仅如此,该局还委托第三方食品检测机构,前期对校园周边已开展的50批次重点预包装食品监督抽检、100批次定量餐饮食品展开检测,检测结果将于20日后向社会公布。下一步,该局将安排不少于50万元资金、将近500批次的抽样量,用于校园及校园周边的食品监督抽检工作。

  检查中,督查组针对个别学校存在食堂后厨卫生未整理干净、储物间杂乱、健康证缺失、公示牌未在醒目位置公示等问题,立即责令当事学校整改,督促学校严把进货关口,做好食品留样管理,强化防疫举措,守牢食品安全防线。

  鹿城区市场监管局负责人介绍,除了检查温州市绣山中学、温州市实验中学教育集团府东分校等辖区6所学校之外,14个基层所同一时间线下拉网式铺开检查,扩面覆盖目前已开学的33所学校,确保前期学校食堂开学评估验收落到实处。

  此次行动同时沿街检查了学校周边食品、饮品等经营单位,因受疫情影响,经营单位存在食品积压情况,执法人员着重针对这一问题,查看店铺是否存在过期食品。

  昨天上午,在绣山中学旁边一超市放面包的货架上,执法人员发现有4包面包已经过期。货架上一款手撕面包的生产日期为2020年4月2日,保质期至2020年4月12日8时,已经过期一天。同样品牌的鸡蛋香松面包和两包吐司也存在过期一天的情况。执法人员当即立案查处。

  另一家小卖部里,执法人员发现店内出售辣条、槟榔等食品。其中槟榔食品外包装上生产日期印得非常淡,难以辨识。执法人员提醒校方加强食品安全教育,引导学生购买零食时注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尽量少吃有大量食品添加剂的零食。

  截至昨天下午5时,全区共检查学校周边211家食品、饮品经营单位,总体情况良好,但也发现存在工作人员着装不规范、索证索票不齐全、店内环境卫生较差、进货查验制度不完善等问题,责令整改20家。对存在后厨卫生不整洁、店内环境脏乱差、从业人员健康证过期、销售过期面包等违法违规行为的4家经营单位予以立案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