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温州市民监督团   ->   曝光台   ->  正文
两个小区中间多了道“墙” 判定属于违建责令拆除
来源:温州晚报日期:2020-01-07 10:05:00字体:

  温州网讯1月2日,乐清一市民拨打热线反映,称在乐清市乐成街道,有小区业主在公共道路中间建栅栏。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记者就此进行了核实。

  在乐清市乐成街道旭阳路旁的支线道路上,记者看到这道带尖角的不锈钢栅栏,长达数十米,地面上摆放着还没安装的不锈钢大门。这道栅栏两边是阳光大厦小区与锦绣公寓小区。因为这道栅栏,两个小区的居民争吵不断。

  “这条支线(路段)本有7米宽,双向车道。阳光大厦的业主想建封闭式小区,就私自在中间建‘墙’,把一半的路都包进小区,我们小区门前就只剩下3.5米宽的路,变成单行车道。这样一来,不仅我们的车开出去,遇到旭阳路转进来的车都难以避让,一旦出现火情,消防车辆也开不进来。”锦绣公寓业主代表郭先生说,他们小区是2005年交付的,一共40多户人家,有不少老人,一旦出事后果不堪设想,他们希望相关部门能尽快拆除这道栅栏,消除安全隐患。

  记者来到阳光大厦小区,该小区的业主却有不同的说法。

  该小区业委会副主任李先生说:“我们有规划图,‘围墙’(栅栏)就建在我们小区的红线范围内。我们还往我们小区退了20厘米,其实‘围墙’两边都有4米宽,车辆通行完全没问题。”

  “我们小区治安情况不太好,经常遭贼,之前还有陌生男子企图尾随女住户上楼。新一届的业委会要加强小区安全管理。”李先生说,他们之所以要建“围墙”,就是为了建设智慧安防小区,实现封闭式管理。

  按李先生的说法,阳光大厦小区于2013年交付,当初他们就有一道围墙建在新墙所在的位置,由于当时他们与锦绣公寓小区的物业是同一家,那家物业就拆了围墙把两小区统一管理起来。

  这道栅栏到底该不该建?记者来到乐清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乐成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

  该中队执法人员黄奔介绍,他们接到投诉后,第一时间到现场核实情况,并跟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对接,调取土地台账等资料,还请了有资质的第三方测绘机构来做测绘,“我们发现这道栅栏两边各有3.5米的代征区域,有业主对此不理解,其实代征区域是开发商代为征收的,主要用来建设道路,它不在小区‘红线实线范围’(代征范围在规划图纸上显示为虚线)内,不属于小区业主”。

  黄奔说,他们之前已责令施工方停工,但阳光大厦小区业委会还是把栅栏建了起来,这种行为属于擅自占用城市道路搭建构筑物、设置围墙,他们已发出《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要求业委会自行拆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