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温州市民监督团   ->   平安热点   ->  正文
护航“舌尖”上的安全 瓯海市民监督团开启“云监督”
来源:瓯海新闻网 日期:2020-04-27 16:57:00字体:

  随着疫情的逐渐稳定,学校也陆续开学。昨天,瓯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人员前往瓯海外国语学校、新桥中学开展校园食品安全督查,温州广电市民监督团瓯海分团的监督员也随行对校园食堂进行了一次“云监督”。

  检查人员先来到瓯海外国语学校,检查学校食堂证照是否齐全、工作人员是否持有健康证、是否每日测量体温,是否佩戴口罩,是否建立食品原料进货及索证索票台账、是否存在采购使用“三无”食品、厨房设备是否消毒等,详细询问学校的相关防疫措施,了解食材从入校到制作到送到学生手上的全部流程。

  (瓯海外国语学校副校长任国璋:学校食堂的话,首先是第一关,第一关是配送关做好防疫工作,配送关我们配送公司先确定三个人,必须提供绿码,体温检测,每天早上进来,他车辆进来我们是把车辆先进行消毒,这是我们第一道关把好。第二道关是我们自己的学校食堂工人,工人的话第一次进来校门口测温,然后到食堂后整个消毒再测温,这是第二道关。然后第三道关我们学生吃饭是配送到教室,是每个学生固定的桌子上吃饭,不会让学生聚集交叉感染。)

  由于疫情期间的特殊情况,监督员未能进入校园督查食堂,而是在校园外采用“线上督查”的方式,通过手机视频实时了解食堂内的情况。通过视频,市民监督员看到,学校的食堂干净整洁,入口处设有消毒地垫和消毒洗手液,食堂设施和厨房工具经过清洗消毒整齐摆放,工作人员全部带着口罩正在有条不紊地准备学生的午餐。

  (市民监督员叶建平今天因为情况比较特殊,疫情期间,我们现在在瓯海区外国语学校,情况特殊,本来要进里面去看一下,现在在外面里面视频发过来看一下,听了任校长介绍,我觉得这个学校的防护措施相当好,从第一步进校到学生吃饭,老师怎么样,都比较满意,我想广大学生家长如果看到这些情况也会很满意的。)

  随后,检查人员来到新桥中学,对库存食品、从业人员身体健康状况、场所环境清洁卫生、餐厨设施设备等重点环节及疫情防控措施进行全面排查,确保各方面符合相关要求。

  据了解, 4月10日开始,区市场监管局对各学校食堂、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进行全覆盖检查,截至目前,全区共出动检查人员65人次,检查各类学校食堂29家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