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温州市民监督团   ->   平安热点   ->  正文
市委召开政法工作会议 提升政法战线核心战斗力 开创新时代政法工作新局面
来源:平安温州播报日期:2020-04-20 16:48:00字体:

  4月17日,市委召开政法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成绩,分析形势,研究部署今年政法工作。

  会前,市委书记陈伟俊就我市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了去年以来政法工作取得的成绩,要求新的一年,全市政法系统要在维护政治安全、化解风险隐患、创新基层治理、决胜扫黑除恶、铸造政法铁军等方面创造更多经验、结出更多硕果,书写新时代平安答卷,为我市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陈浩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公安局长罗杰主持会议。

  2019年,全市政法战线围绕“创建更高水平平安大市、实现更高效能社会治理”的目标,深入实施“护航、强基、补短、聚力”四大工程,全面打好维护政治安全稳定等六场硬仗,各类风险隐患得到有效化解,各项政法工作有力推进,群众安全感、政法满意度稳步提升,实现了“四个没有发生”和“四个明显下降”,为温州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发挥了保驾护航作用。

  “四个没有发生”

  没有发生影响政治安全、社会稳定的重大敏感事件,没有发生群体性事件,没有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没有发生重大舆情事件

  “四个明显下降”

  道路交通事故亡人数、消防火灾事故亡人数、刑事命案亡人数和安全生产事故亡人数明显下降

  会议分析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决战决胜之年,年份特殊,意义重大,任务艰巨。更加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更高标准的社会治理要求、更高层次的群众现实需求,加之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冲击,对政法机关正义维护、权利救济、安全保障、服务供给能力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会议明确提出了全市政法工作的基本思路和总体目标,陈浩就下一步如何推进2020年全市政法工作作出部署。他强调,全市各级政法机关必须要突出工作重点,聚焦弱项短板,不断提升政法战线核心战斗力,全面提升服务保障大局的能力,有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具体要做到“七个聚焦、七个提升”:

  一是聚焦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提升风险隐患防控水平。组织开展维护政治安全、依法打击犯罪、精准管控交通秩序、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社会面防控、县(市、区)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法律进企入户、便捷服务等“八大专项行动”,尤其是深入总结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经验教训,加快完善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管理体系、法治保障体系,做到依法防控、科学防控、有效防控。

  二是聚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升服务保障大局水平。落实服务保障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保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等系列举措,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体系和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深化政法领域简政放权,完善法治建设“三服务”长效机制,着力提供更优的营商环境、更好的政法公共服务、更强的法治保障。

  三是聚焦夯实基层基础,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大力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不断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方法,着力实现更高效能社会治理,切实凝聚起基层社会治理的强大合力。

  四是聚焦增强群众获得感,提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水平。针对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一批平安建设突出问题、整治一批突出隐患。围绕争创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标准化城市,重拳打击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违法犯罪活动,规范流动人口服务、新业态管理等业务标准化建设,实施学校、医院、单位等“智安工程”建设,打造社会治安防控的“天罗地网”。

  五是聚焦织密精密智控网络,提升政法工作智慧化水平。总结提炼疫情防控中的精密智控经验,加快大数据、高科技在治理中的全面应用,打造社会风险防范的“铜墙铁壁”。

  六是聚焦深化政法领域改革,提升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全面深化政法领域改革,组织开展“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提升年”活动,着力解决政法机关在“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方面存在的问题,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

  七是聚焦打造政法铁军,提升政法队伍建设水平。按照“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和“八个能力”要求,努力建设党委放心、人民满意的温州政法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