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温州市民监督团   ->   媒体报道   ->  正文
温州日报:特殊开学季 专家呼吁这些个人防护细节别忽视
来源:温州日报日期:2020-04-17 16:31:00字体:

  加长版假期即将结束。昨日,我市近15万名初三、高三学生迎来开学,全面开学进入“倒计时”。

  眼下,国际疫情不断蔓延,疫情防控仍不能掉以轻心。围绕“防疫”,学校谨慎应对周密筹备,确保万无一失。那么,学生们又该如何做好个人防护?面对“最长假期”后的种种不适,该如何调试?且听专家来支招。

  防病>>>

  还没到可以摘口罩的时候

  戴口罩、手卫生,回到学校的你,这两点做到了吗?

  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所所长倪朝荣建议,有条件的话,家长最好每天给孩子备两个口罩,4小时换一次。“不管是防疫的需要还是防春季传染病,戴口罩都是最好的预防措施之一。”

  从往年传染病发病情况来看,春季开学,流感、水痘、诺如以及幼儿园的手足口,都是高发季。

  除了戴口罩,洗手也不能忽视。专家说,饭前便后、户外回来到室内以及佩戴口罩前后,一定别忘了洗手,而且要用流动的水冲洗。

  对于率先开学的高三、初三学生,建议可以自备酒精棉球、消毒湿巾等,每日进入教室后对课桌椅进行擦拭,这对于防病有好处。

  此外,与同学、老师要“亲密有间”,最好是人与人保持1米距离,不拥挤不扎堆。

  倪朝荣说,在最严开学和最全防护下,预计今年的传染病发病也会下降。

  心理>>>

  请开始调整你的生物钟

  从最长假期切换到正常上课,每个人都会有或大或小的心理波动。尤其是马上要面临大考的初三和高三学生,如何迅速调整到最佳状态?市七医心理咨询与治疗中心执行副主任马晓韵说,所有的不适应最简单的办法可以从行为改变,如调整生物钟开始。

  犯困、注意力不集中、反应变慢、不想学习,突然从放假的悠闲状态到上学的紧张状态,多数人都会出现这样的情绪。“这是很正常的,我们也称为‘假期综合症’,只要调整好了,只需一到两周就能恢复到常态。”马晓韵建议,还没开学的同学们现在可以开始调整生物钟了,坚持早睡早起,逐步适应学校的作息。同时,还可以通过准备上学用具、罗列学习清单等方式,给自己心理一个缓冲期,让身心过渡到适应上学的状态。

  对于高三、初三学生来说,同时经历抗疫和中高考两场大考,是一次很特别的经历。调整心态,要从调整自我认知开始。认知会影响我们的行为,进而改变事情的结果。马晓韵说,同学们要看到,这场疫情对大家来说是相对公平的,因为每个人都受到了疫情的影响,而人的潜力正是在挫折中迸发的,希望大家能用更积极的心态去看待这段特殊时期。具体到当下,马晓韵建议,高三初三学生应该尽可能聚焦我能做些什么,对知识进行查漏补缺、规律生活、积极锻炼。

  针对家长们头疼的亲子关系,马晓韵建议大家不妨试试换位思考,彼此理解双方感受,学会善意表达。如果实在有矛盾,那就来一场谈话,描述彼此遇到的冲突,认真表达自己的感受和诉求,最后通过共同协商制定可执行的方法约定执行。

  营养>>>

  蛋奶肉菜一样也不能少

  关键时期怎么吃,市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卫生所所长林丹有话说。

  开学后,如何保证学生吃得安全又健康?分餐制、保持距离、错峰吃饭……各学校做了事无巨细的安排。具体到菜谱的制定上,林丹建议,种类尽可能多样化,蛋、奶、肉、菜一样都别少。

  比如一餐可以安排两三种蔬菜,其中一种为深色蔬菜,每天至少一瓶牛奶、一个鸡蛋,多吃鱼肉、牛肉、鸡肉等优质蛋白质的食物,主食除米饭外,还可以适当吃一些谷薯杂粮。还有别忘了每天都要吃水果。

  科学合理膳食,对于提高机体免疫力有着重要作用。简单来说,可以帮助孩子少生病。

  除了种类多样,烹饪方式也有讲究,总结起来就是:少油少盐,清淡饮食。

  这段时间,许多主打增强孩子抵抗力的保健品热销,对此,林丹说,增强孩子抵抗力最好的方式还是做到均衡膳食,平衡营养,通过食物的摄入来获取人体所需的各类营养素,在日常膳食摄入充足的情况下,无需额外补充乳铁蛋白、益生菌类的膳食补充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