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温州市民监督团   ->   平安热点   ->  正文
爱心市民公益助农 为农户搭建销售渠道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日期:2020-04-16 16:30:00字体:

  阮晓腾到养殖户那调查情况。胡杰摄

  “今天的主角来自湖雾镇!农户家养了1700多只公鸡,目前还剩余约500只,100元3只,请大家多多帮助农户……”近日,平安浙江助农销售平台上的一则信息引起了爱心市民的关注,不少人通过平台联系农户,在帮助农户解决销售难题的同时,一尝山老区散养土鸡的美味。

  前阵子,平安乐清市民监督团的几名成员,自发建立了“平安浙江”助农销售平台。“我们希望为自产自销的农户们提供公益平台,帮助解决销售难题。”监督团队员阮晓腾是乐清市第三人民医院七里港分院的一名门诊医生,热衷公益的她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前往山老区、敬老院等地,为老年人开展义诊。疫情期间,她不仅投入到了抗疫一线,还将仅有的休息时间和队友们一起前往乡村,给敬老院老人买药送药看病、给贫困学生筹集口罩等。

  在参与公益活动的过程中,她发现不少农户因为疫情防控需要而不能出门,面临自家农产品卖不出去的困难。她发动朋友圈和微信群力量,在网上帮他们推销滞销蔬菜,还去菜地帮忙一起收割,再送到订货市民的小区门口。

  “现在的销售模式正在向网络转变,如果能够搭建一个帮助他们卖货的平台,不仅能解决他们当下的燃眉之急,还能为他们带来长期的销售渠道。”在帮忙卖菜的过程中,她的想法和一同参与公益活动的队友不谋而合。于是,他们分工合作,由从事网络技术工作的郑海敏负责网络平台开发,她和队友薛永副则负责对接、核实农户信息。

  虽然阮晓腾是名网络销售“新手”,但她劲头满满,核实信息、商谈价格、牵桥搭线……都做得十分细致。前阵子,她还帮助白沙岛的海瓜子养殖户叫卖海瓜子,特地前往该村一户户考察,了解农户今年的养殖和销售情况,讨论送货方式、优惠价格等。回来后,她又忙着整理照片、梳理介绍文字,和郑海敏一起将内容发布到网上。随后,他们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平台,帮助农户吆喝卖货。

  上周二,她从在湖雾镇工作的朋友处得知一农户因为鸡棚需要拆除,有上千只鸡急需处理,又特地赶往湖雾了解情况。“湖雾的风光宜人,周末春光正好,带上家人登高望远,回家时经过这里,带上三只土养公鸡,做一顿美味晚餐,既享受了美好时光,又做了爱心公益……”她图文并茂的介绍吸引了不少市民关注。信息发布后,她接到了30多名朋友的电话、微信,请她帮忙订货或是询问详细地址;一名在大荆经营农家乐的朋友在购买了十多只鸡后,又多次上门去购买;薛永副还前往当地帮助朋友们带回20多只鸡。在他们的热心帮助下,农户的鸡很快就销售一空。

  “接下来,我们还将免费帮助本地农户和养殖户推广农副产品,帮他们解决销售难问题。”阮晓腾说。

  昨日,他们又推出了血蛤、蛤蜊等产品,帮助白沙岛海产养殖户推广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