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温州市民监督团   ->   平安热点   ->  正文
浙江平安建设最高荣誉!温州两地捧回“一星平安金鼎”
来源:温州网日期:2020-04-14 16:26:00字体:

  4月14日上午,全省建设平安浙江工作会议公布了我省首批“一星平安金鼎”,3个设区市、42个县(市、区)获此殊荣。其中,温州市洞头区、平阳县榜上有名。

  据了解,一星平安金鼎是现阶段浙江的市、县(市、区)在平安建设方面能拿到的最高奖项,含金量相当高。根据规定,省委省政府每年评选一次平安市、平安县(市、区),授予平安牌,连续3年获评的授予平安鼎,连续6年的授予平安铜鼎,连续9年的授予平安银鼎,连续12年的授予平安金鼎,连续15年的授予一星平安金鼎。

  平安建设,洞头这样做:

  自浙江省委作出建设“平安浙江”重大决策以来,洞头区立足海岛实际,十五年一贯深化“平安洞头”建设,推动平安建设“往下沉、往前移、往实做、往深谋”,成立全省首家渔海事调处中心,建成投用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信访超市),建立信访全域代跑机制,多元化破解群众纠纷调解难题,先后创成全国无邪教示范区、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区,确保了社会政治和谐稳定。

  近年来,洞头区还针对平安建设的堵点、痛点,聚焦基层基础,抓攻坚、抓改革、抓破解,打好治理牌,集中开展了“消防安全、民间迷信、两车整治、物业小区”等七大领域专项攻坚行动,实施了“电子围栏”“云上警务”“科技围城”为重点内容的治安防控项目,推出了“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发布了养殖海区矛盾纠纷“三色管理”新规、“海霞休闲公寓”管理模式等13项“洞头标准”。同时,健全完善“民主恳谈”“村民说事”等基层协商民主方式,推进百姓议事会、乡贤参事会、道德评判团等基层治理建设,深入开展船头问情、田间问计、庭院问策、厝边问需、海边问效等基层“五问”活动,畅通基层议事渠道,建成“三治融合示范村(社区)”36个,涌现出了海湾三区“红管家”等一批典型做法,海霞妈妈、溢香应急救援队、“好厝边”等70多支志愿者队伍,带动形成了“人人参与社会治理”大格局。

  平安建设,平阳这样做:

  平阳县高度重视平安建设工作,狠抓基层综合治理,持续优化发展环境。坚持以总结提升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抓手,进一步夯实筑牢基层治理基础,创新建设“四平台一中心”,打造全科网格2.0版,建成投用县级综治工作中心、县级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信访超市),重点培育“一镇一品”的社会治理精品项目,构建起社会治理工作协同、齐抓共管的新格局。同时,鳌江镇“精翼”工程、大调解综合体、昆阳镇上林垟乡贤助力社会治理工程、海西镇“平安联盟”工程等社会治理精品项目上报市级创新项目,昆阳鳌江两地的做法得到省委政法委领导的高度肯定。

  为维持良好的社会治安秩序,去年以来,平阳县充分发挥公安力量,持续推进科技兴警、大数据和智能化建设应用,全面提升打击犯罪能力水平。全面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年”活动为抓手,重拳出击,有效净化社会治安环境。平阳还通过“项目警官”“企业警长”等机制,进一步理顺公安机关管理服务职能,为企业和项目提供更贴心服务,做到“维稳”与“护航”并重,助推全县经济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