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温州市民监督团   ->   媒体报道   ->  正文
温州商报:清明期间温州未发生一起森林火灾 4000多名护林员全天候巡查
来源:温州商报日期:2019-04-08 16:14:00字体:
仰义街道在居民上山祭祀的必经路口设置卡点进行排查。董吉妮 摄

  温州网讯受传统祭扫方式影响,清明前后一直是山火易发时段。今年出于疫情防控需要,我市暂停清明现场祭扫活动,提倡公众采取网上祭祀、居家追思等方式缅怀先祖、寄托哀思。这种“绿色”的祭奠方式,既避免人员扎堆聚集带来的风险,也降低了山火发生的几率。昨天,记者从市森林公安局获悉,清明小长假期间,我市各地林区未出现一起火灾,实现零火情、零火灾。

  4月4日10时,鹿城区山福镇森林消防巡逻队长孙志敏开着巡逻车行驶在空空荡荡的盘山公路上,有点不习惯。孙志敏说:“每年清明节,成群结对的祭祀队伍总是把各条盘山公路堵得水泄不通。从事森林消防巡防工作20年来,今年最‘冷清’了。”

  来到山福镇私坟最多的山上,孙志敏和队员下车开始巡山。“往年只要是不下雨,我们会特别忙,但无论怎么严防死守,总有人会带着香烛、鞭炮上山祭祀,今年一个也没看到。”孙志敏说。

  4月4日下午,记者跟随鹿城区森林公安局民警来到仰义街道各卡点,检查森林防火工作落实情况。只见这些卡点全部设立在居民上山祭祀的必经路口,每个卡点由森林消防人员、防疫人员等组成,专门对上山的车辆、人员进行排查。

  在仰义街道河岱山脚的卡点,仰义街道森林防火负责人林建挺已驻守两天。他告诉记者:“通过这个卡点的车辆有几种情况,上山扫墓和打高尔夫的市民,还有就是居住在山上的人,这给检查带来一定的难度。不过。从今年清明小长假的检查来看,没发现‘违规'上山扫墓的情况。”

  据了解,为确保森林防火安全,清明期间我市每天出动149支森林消防巡逻队,4026名森林护林员配合地方乡镇人员护林巡逻,全天候巡逻检查林区火灾隐患。此外,从3月28日起,我市在1481个重要进山路口都设了森林消防检查卡点,专门对上山的祭祀队伍进行劝返,若发现鞭炮、香烛等易燃易爆物品,当场予以收缴。

  市森林公安局局长黄以平告诉记者:“今年清明期间,我市采取严格的森林防火管控措施,不仅查‘火种’,还对上山人员进行劝返。我市森林防火工作一直做得不错,近几年未出现大的火灾,小的火灾险情出现过几起。可喜的是,今年清明期间我市不仅没有森林火灾,连火情也是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