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温州市民监督团   ->   媒体报道   ->  正文
温州晚报:记者走访温州部分中小学 各校制订防疫方案
来源:温州晚报日期:2020-03-31 16:11:00字体:

  错时报到、早晚测温、弹性放学……近日,温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温州市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共30条工作举措精确指导在温高校、中小学和幼儿园做好开学前后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虽然目前温州的开学时间还没有确定,不过学校的开学准备已经基本完成了。近日,记者走访温州部分中小学,这些学校根据方案,结合自身情况,制订出开学防疫的具体举措。

  绣山中学

  一人一桌调整距离

  中饭送餐到教室

  温州市绣山中学两个校区,共有2500多师生。目前根据上级教育部门开学的“十二个到位”要求,已逐一制订方案并上报审批,做好随时开学的准备。

  近日学校已完成全面消杀工作,大到楼道、教室、寝室、食堂等,小到寝室窗户、教室抽屉等,均进行了最细致的清洁与消杀。所有教职工、学生也通过钉钉与网课,完成了防疫知识培训,并且组织行政、校医、段长、保安等进行了校园疫情处置流程的应急演练。

  绣山中学校长林晓斌表示,根据人流量,学校在主入口均安装了热成像测温仪,作为学生进入校园的第一道防线。学生入校无需停留,大屏幕上自动出现体温数据。本部北门安装了测温门,专门供教职工进入,合理分流人群。除此之外,学校在校门口还搭建了临时隔离帐篷,当学生出现体温异常时,将会先进入帐篷,由校医进行腋下测温,询问流行病史等,假设二次检测之后,证实学生出现体温异常,学校将根据防疫预案进行处置。

  那么如何保证师生用餐安全呢?林晓斌介绍,现在都是一人一组课桌,开学后会指导学生进行距离调整,保证教室送餐用餐安全。同时,部分学生仍然安排到食堂餐厅用餐,原本8人桌改为3人一桌。开学后,学校将实施错时报到及上下学,学生报到及每天进校时间均会延长,各个年级错开半小时放学离校。“目前我们对返学后的课程也做了调整,开学后每周两节的校本选修课程,均会以线上形式进行,最大程度避免学生流动。”林晓斌说。

  鹿城区瓯越小学

  每天上午

  学生要三次体温测量

  温州市鹿城区瓯越小学是一所专门招收新温州人子女入学的学校,共有丁字桥校区、翠微校区、垟田校区、双岙校区和府东校区5个校区,现有71个班级,2978名学生。

  鹿城区瓯越小学校长林尚策介绍,春节期间共有1600多名学生在外地,截至3月27日,还有290多名学生在外地,其中在湖北100多名。目前,学生还在陆续归来,预计开学前能全部到温。

  “自疫情发生以后,学校就积极调动教师、教工力量,掌握所有学生的健康情况。”林尚策说,建立一生一表,一日两报,每天与家长对接,掌握学生动向,同时利用钉钉进行全体师生疫情防控培训等。目前,学校已经完成开学相关方案。

  开学报到,学校安排错时入校,每天上学学生严格按照晨检制度进行体温测量,学校考虑人员众多,故设想学生离家前先在家中测量体温,进校门再测量体温。如果发生体温异常,学生将会被安排到留观室,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每天放学后,学校还将对教室进行一次消杀。

  学校在做到校内防控之外,还为学生准备了口罩。林尚策提到,近期,社会多个爱心团体赠送防疫物资给学校,有口罩、消毒液、洗手液等,其中温州电力红十三爱心社捐赠了32000个口罩,这批口罩可保证学校全体学生约2周的用量。“保证了学生的安全,同时也让家长们安心,从侧面助力我市复工复产。”林尚策说。

  南浦实验惠民路分校(十九中)

  每天健康打卡

  设置临时留观室

  目前温州南浦实验惠民路分校(十九中)已做好开学疫情防控准备。2月20日,该校发布《温州南浦实验惠民路分校2020年春季开学方案》,方案详细规划学校开学前和开学后的疫情防控、宣传教育、校园管理、教育教学工作,方案中,特别拟定错时报到、错时用餐措施,避免开学后师生的大面积聚集情况。

  此外,在做好师生健康监管方面,该校建立师生一人一表健康档案,每天进行师生全员健康打卡统计,保证师生体温一日二测,了解师生与境外人员接触情况,及时更新疫情信息防控平台信息,规范操作,为开学做好准备。

  该校已建有联动机制,并安排专门人员严格规范做好校园卫生清洁和日常预防性消毒和记录工作。设立了体温检测区和候检区,设置临时隔离留观室等,并对公共场所进行消毒、通风,配备流动水。

  另外,该校严格按照师生人数标准配置,口罩、护目镜、消毒液、洗手液、防护服、红外体温检测仪等物资也均已到位。

  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用硬纸板将座位隔开

  食堂用餐有独立空间

  温州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相较于其他学校情况,人员构成更加复杂,学生、教职工共7000多名,其中有近1000人2月份身处外地。截至目前,全体师生、教职员工的健康状况都已经输入大数据系统中,在外老师都已经回温并接受隔离,虽然该校仍有4名学生在境外,但开学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完成。

  “根据省市教育部门要求,我校2月底开始就在做开学防疫预案,已经修改完善了十余次,目前基本完成。”该校疫情防控工作分管校长朱启鹏介绍,学生报到入学,需要凭健康申报表提出返学申请,提供14天的体温监测数据以及健康码查验,方可返学入校。

  开学当天,学校就开一个门,热成像仪会安装在校门口,所有师生都需要刷脸测温入校。“我们计划将分批开学,错时报到。”朱启鹏说,班主任将手持班级名单站在校门口,对自己班级的学生进行健康码检测。此外,目前温职专已经跟公安、疾控等部门进行联系,保障开学当天的安全。

  开学之后,食堂用餐、上下课、运动等都将按年级进行错峰。此外,在食堂用餐时会使用硬纸板将座位隔开,保证每个用餐者都有独立空间。“开学方案还将会根据省市教育部门要求,再进行细化,确保全体师生教职工安全。”朱启鹏表示。

  此外,目前学校已经进行大消杀,酒精、消毒水、口罩、红外线测温仪等防疫物资也配备到位。这段时间,学校还将根据不同意外场景,开展防疫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