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温州市民监督团   ->   平安热点   ->  正文
温州政法系统助力企业复工进入“快车道”
来源:平安温州播报日期:2020-03-20 15:51:00字体:

  编者按: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已到决战决胜时期,企业复工复产正在进行时,温州政法系统迅速行动,一手抓防控,一手抓服务,积极延伸政法服务职能,为护航温州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警务专员

  瑞安市公安局“警务专员”主动联系对接企业,走访规上企业、重点工程项目1000余家,主动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和日常生产经营中的困难问题,严格督促落实企业内部防疫措施,鼓励企业树立信心,坚守实业,尽快全面恢复生产,力争把疫情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

  针对走访过程中所收集的“招工难、外来人员流动难、企业生产的物资运输难、租用出租房难、防疫物资保障难、企业资金周转难”等六大类问题,通过网上流转、跟踪督办、限期反馈等措施,实行销号管理,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截止目前,瑞安市公安局共解决问题60余个,问题的收集率大幅提升。“警务专员”带动企业主动上报困难,为全面打开复工复产新局面再添色彩。

  行政执法监督员

  随着全市餐饮行业陆续复工复产,公共餐饮疫情预防工作也成为当前防疫工作的一大重点。为保卫全区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指导公共餐饮业有序复工复产,龙湾区行政执法监督员对辖区内餐饮行业开展行政执法专项监督。

  一访职能部门督促情况

  行政执法监督员着重对辖区酒店有无职能部门督促落实“扫码+测温”、公共区域消毒、确定防疫专员等情况,进行检查了解。

  二访行政执法人员履职情况

  主动向酒店、饭店等单位了解,是否存在个别行政执法人员履职不规范,导致餐饮场所未按防疫相关标准从业等情况。

  通过总结梳理,行政执法监督员向职能部门反馈监督意见,倒逼行政执法主体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规范市场经营秩序,防止疫情在餐饮单位扩散,增强辖区内居民消费安全感和满意度。

  出台司法保障举措

  搭建专家问诊平台

  瓯海法院建立“专家问诊”法律咨询平台,企业扫描二维码即可线上咨询,由该院两名全市审判业务专家及商事破产、劳动争议等方面的资深法官组成法律服务团为企业支招,主动摸排掌握辖区企业因疫情导致的各类经营风险和法律问题。

  助企干部定点帮扶

  12名助企干部通过电话联系派驻企业,及时告知企业复工相关政策,详细了解企业返工计划、疫情防治、物资保障等情况,收集40家企业在复工复产上存在的3大类困难,已及时汇总相关部门,并提出针对性法律建议,助力企业提振信心。

  出台司法保障举措

  出台《应对疫情司法保障和服务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十条举措》,通过开辟绿色通道、推动多元化解、发挥审判职能、善意文明执行等措施保障企业诉讼权利、妥善处置各类风险,充分发挥稳企业、增动能、补短板、保平安的司法职能。

  成立专班贴心助企

  乐清市检察院成立企业复工复产领导专班,40名员额检察官一对一、面对面指导协助40家规上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帮助化解、填补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风险和漏洞,并监督做好疫情防控。

  为保障民营企业正常发展经营,助力企业顺利复工复产,乐清市检察院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落实“少捕慎诉”的司法理念,对一批涉企案件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对其中犯罪情节轻微,具有法定、酌定从轻处罚情节的,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