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温州市民监督团   ->   平安热点   ->  正文
【战“疫”有我|“疫”线身影】筑牢战“疫”第一道防线,做群众平安的“守护者”
来源:平安温州播报日期:2020-03-12 15:04:00字体:

  编者按: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争,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温州综治干部们主动作为,守护着这片生活、工作的土地,全面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温州政法君将陆续推出疫情防控期间综治干部的动人事迹,他们用担当作为的行动砥砺初心,用守土尽责的决心担负使命,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构筑稳固防线,有力推进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科学开展。

综治干部们在疫情面前

摩拳擦掌、奋勇争先

主动请战

他们冲在一线

奋战在一线

跟随小编的步伐

一起领略抗“疫”先锋的风采~

       疫情防控一线上的巾帼英姿

  梁慧作为乐清市南塘镇政法办主任,也是乐清市唯一一名政法办女主任,她从不把性别当退缩的理由。此次战疫一线的梁慧,为了做好防控防疫工作,她收拾行李住宿单位,放下父母和年幼的孩子,每日奔走在村里户上。

  发动平安志愿者敲锣打鼓一日三巡、率先实行小程序下单并送货上门的物资代购服务、接收辖区举报电话、带领网格员上门排查宣传

她只有偶尔送菜时

才能隔着大门玻璃

跟家人相见

  随着复工企业增加,为确保复工新居民有地方住,梁慧多方协调现有符合防疫居住的出租房和企业宿舍,同时发动网格员挖掘绿色清单出租房,并带领网格员逐一上门动员房东进行出租。有些村民存在抵触情绪,一旦接到反映电话,梁慧便第一时间前去协调,尽力解决新居民居住问题。

  一抹“逆”向前行的身影

  肖周勇作为乐清市南岳镇政法办主任,受领任务后,迅速安排部署人员、调配物资、培训人员。

  在疫情期间,肖周勇更像钉子一样钉在卡点上,已经一个月没有回过家,家中的妻儿时常抱怨。肖周勇只能在电话中抱歉的说:“老婆,等这次疫情结束,我再好好照顾你和女儿们,我作为政法办主任,我不去谁去,你辛苦了!”妻子只能叹口气说道:“就知道你是这样的人。”

  在圆满完成任务后,肖周勇对所有卡点人员深深地鞠躬,对他们的努力表示感谢,所有卡点人员都知道,最辛苦的是他,白天夜里执勤,有时间还要成为全镇医药的“代购人”及接送康复病人,每天休息不足5个小时,他没有抱怨,有的只是对这份工作的辛勤付出。

  肖周勇还要负责劝离各村聚集、未戴口罩游荡人员,协调各类应急工作,同时积极参与到复工复产工作中来,为企业和返工新居民提供租房咨询、代跑代办、健康监测、消防指导等服务,让新居民安心投入生产工作,没有后顾之忧。

  严把“三关”守住第一条防线

  李刚作为瑞安市玉海街道综治办副主任,从大年初一至今,已连续战斗一个多月,奔走在一线,用点滴行动,守住基层阵地的第一条防线。

  1--严把社区“入口关”

  李刚作为东镇社区第一网格的网格长,他统筹协调社区网格员、志愿者和基层站所工作人员,一起走街串巷宣传公告,开展拉网式的排查,坚守在辖区卡点对来往人员和车辆进行体温检测和监管。

  2--严把数据“筛查关”

  他负责对辖区内新居民情况特别是湖北籍新居民的情况。每天通过打电话的方式,对他们的健康状况、生活轨迹、接触人群等进行核实、记录,建立信息台账,实行全程管理,有效遏制疫情输入和传播。

  3--严把三返“管控关”

  节后迎来返岗返工返学高峰,到了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他勇挑重担,负责领回玉海街道辖区“三返”人员的工作。他与街道应急小组集合起来,迅速形成24小时高效接收队,做好人员的接收、分类安置工作,把好人员管控第一道关卡。

  关键时刻“站得出”

  叶永祥作为永嘉县乌牛街道综合信息指挥室负责人,面对恣意的疫情,他迅速领岗诺责,全面发动网格人员和各群防群治力量合力下沉防控一线,他又主动投身成为一线交通防疫卡点最早的“守路人”之一,参与人员排查、体温测量、车辆劝返等卡口防控和宣传工作,严把疫情输入扩散蔓延第一防线。

“近日要降温,

我们要添加被子”

“防护服、口罩、手套已到,

请及时更换”

“302房已解除,

立即安排消杀”

  他不顾风险请缨转战,成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的“守门人”,将隔离点作为阵地,坚守岗位,时刻关注隔离人员需求,并竭力做好送餐、消毒、心理疏导等后勤保障工作。

  等疫情结束我再回家

  梁慧敏作为文成县南田镇综合信息指挥室负责人,自接到返岗防疫通知,他就没有回过家。

身为土生土长的南田人

他却屡过家门而不入

虽然家中有俩宝

他却只能隔着屏幕

短短说上几句

  为了分担同事的压力,梁慧敏自告奋勇、主动承担接送人员往返隔离点,有时因为物资不足等情况,甚至连夜往返两三趟。

  得知车流量大、人流量多的大南线检查点人手紧缺,他毅然加入驻守该点工作队伍。

  当看到村民按捺不住外出的心,便与同事们组成一支临时“劝返队”,走村入户、进店访民,一遍一遍巡逻、一次次解释,只为保障群众安全。

  当谈及他的孩子时,这个“80后”奶爸坦露道:“其实挺想孩子的,但面对疫情,身为党员干部就应该以身作则、义无反顾奔在前,等疫情结束我再回家看他们。”

  愿做辖区群众的平安“守护者”

  陈法文作为平阳县万全镇综合信息指挥室副主任,疫情期间,为了解决群众实际困难,陈法文常常好几宿没合过眼。

  “现在疫情闹得厉害,就不要出门了,有什么事情让你们子女通过电话联系,我们都会给你们解决”,在值班室门口看到几个老人前来反映诉求,陈法文赶紧上前劝阻。

  在得知万全镇新居民过年期间因留宿家具园区厂内过年,由于封道已经连续一周吃泡面,宿舍内没有任何食材,无法前往超市购买物资,已一天未进食的消息后,陈法文马上核实情况,并连线企业负责人,在了解到企业老板不在辖区,同时因为村居各自封锁,当事人所属工业区不在任何村居范围内的实际现状。陈法文即刻带队前往农贸市场采购食材,第一时间送上物资。

  在104国道瑞安交界处、万全高速路口等重要交通卡点,陈法文总是第一个冲在前面,也是最后一个留守在后方,“我是组长,我要对这个卡点负责,对这个值班组负责,这是我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