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温州市民监督团   ->   曝光台   ->  正文
四类隐患点一律实施搬迁 温州消除地灾隐患点1094处
来源:温州新闻网日期:2018-07-31 16:06:00字体:

  温州网讯进入台风多发季节,我市高度重视地质灾害治理工作。记者7月27日从市国土局获悉,自2016年部署地质灾害隐患综合治理“除险安居”三年行动以来,我市计划基本消除地质灾害隐患点1557处,目前,已完成1094处。今年8号台风期间,我市已完成地质灾害工程治理的隐患点,均未发生灾险情,实现人员零伤亡。

  地质灾害隐患综合治理“除险安居”三年行动被列为当前省、市十大民生工程,确保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生产生活安全,是政府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为此,我市按照“决战第一年、冲刺第二年、清零第三年”的思路,大搬快拆,细查优治,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四类地灾隐患点

  一律实施避让搬迁

  避让搬迁,是消除地灾隐患威胁的最有效途径。

  我市按照“以搬为主、应搬尽搬”的原则,对四类隐患点一律实施搬迁,即地质环境复杂、危害程度高、险情重的隐患点,危险区内的群众坚决实施避让搬迁;治理工程在治理期间居住有安全隐患的,实施过渡性搬迁;搬迁成本远低于治理成本的,鼓励实施搬迁;汛期新发现隐患点的危险区内群众,一律搬迁。同时科学谋划工程治理方案,不仅治得彻底,更要通过治理使社会经济效益最大化。

  比如瓯海区郭溪街道任桥村老虎山边坡隐患点,常发生崩塌、掉块,对坡脚的寺庙等建筑造成威胁。市国土局介绍,通常的治理方案是仅对有建筑物分布的边坡段进行加固,但瓯海区在实地勘查后,决定比通常方案多花15%的经费,对整段边坡进行加固,不仅能彻底治理地质灾害隐患,且整治后坡脚场地均可用于建设,增加用地面积1400平方米,提升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

  确保群众“安得下”

  创新多种安置方式

  搬得出,还要全力保障群众能安得下。

  如乐清预算安排7000万元专项资金,将“除险安居”所需经费纳入财政优先保障对象,确保避让搬迁原房拆除到哪,资金补助就发放到哪,并在大荆镇仙垟谢村落实了96亩集中安置用地,用于龙西乡、仙溪镇等北部山区乡镇避让搬迁安置;在动车站前的黄金地段落实了26亩安置用地,用于白石街道钟前村避让搬迁。

  而在防汛抗灾的关键节点,我市更是与汛情比速度,与灾情比时间,争分夺秒、克难攻坚。

  比如平阳县腾蛟镇平棋村马车自然村,该村整村位于泥石流地质灾害点红线范围内,直接威胁冲沟沟口114户452人的生命财产安全。为此,该镇第一时间成立避让搬迁项目领导小组,从协议签订到原房拆除,仅用了10多天时间。

  此外,我市还把避让搬迁与农村危旧房改造、土地综合整治和下山脱贫等工作结合起来,多渠道优化资源配置,创新安置方式。比如,泰顺县通过EPC模式,将原房拆除后的地块打包交由交投集团统一整治,走出了一条土地资源综合利用的新路子。

  市国土局介绍,今年我市地质灾害隐患综合治理的任务是725处、25549人。对照“三年任务两年基本完成”的目标,我市确定了重点任务的时间节点和要求,主汛期前,避让搬迁原房拆除任务要全面完成,年底前,工程治理项目要基本完工,三年行动安排的安置小区建设开工率达到100%,竣工率达到50%,避让搬迁人员安置率达到70%。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章映通讯员郁琼